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

談談剝線

剝線有什麼可以談的?

看來不起眼的事....講究起來都是很囉嗦的....
剝線要看線的種類....不同的線材有不同的工具....
這裡講電子實驗最常用到的單芯線....

最好的工具是剝線鉗....一定要這種的才行....

為什麼?

因為這種剝線鉗有固定的刀口孔徑,在剝線時能夠準確的切開絕緣皮,不容易傷到芯線....

以常見0.6mm或0.8mm單芯線為例,只要套用到正確的刀口,儘可能垂直的將線拉出,不要讓芯線接觸刀口,那幾乎不可能會切到芯線....

如果用的是斜口鉗,那最好能搭配尖嘴鉗....


像這樣輕輕用斜口鉗刀口夾住單芯線,再利用斜口鉗下方與尖嘴鉗接觸位置做支點....利用槓桿的方式,就能很輕鬆的將線剝好....

如果沒有用尖嘴鉗的輔助,只用手拉住....那麼斜口鉗的刀口就一定會在芯線上留下切口....



記得有次教學生時....有個學生就問....不是都能剝嗎?剝完也看不出到底有何差別啊?

我就叫她剝一條....我也剝一條....用顯微鏡一照....就看出差別了!

不良示範(用手固定):恐怖啊!


用尖嘴鉗:一個小切口....

用剝線鉗:最多就是一點磨擦的痕跡....

看到這裡可能還是有人有疑問....不都能用嗎?到底有何差別啊?

如果你曾經把單芯線的頭斷在麵包板裡.....
或者是電路突然不能動,檢查時看到一條斷掉的線探頭出來....
而你必須在密密麻麻幾百個接點裡找到那個斷掉的點....

這時你就會在剝線時下點工夫了....




3 則留言:

  1. 感謝位老師的詳細示範與分析,上周辦研習
    杜邦頭壓接更是有如神話,我太忙,就麻煩您啦!
    還有網路線壓接,我上課都會搬出FLUKE,其他老師都認為小題大作。
    但一測就知分曉,尤其告誡學生網路線不要壓折,講的沒用。
    測一下差異,學生就會信服遵守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啊!當初我買高價儀表(精度高價格也就高上許多)與電子顯微鏡,很多老師跟學校行政單位都不以為然....但是提出更有力的佐證,不只讓學生立即可以解決疑問,也能建立正確的觀念....我會陸陸續續再寫些東西上來,更歡迎大家多指教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