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

開關彈跳波形

開關彈跳是另一個大家都知道,但未必都「看到」過的東西....

在我當學生的年代,很痛恨這個....
因為要處理開關彈跳都要用正反器,接一堆電路才能解決....

說實在的,現在用Arduino或其他微控器,有時還是會造成不小問題....

要解決開關彈跳,先看看長什麼樣子吧....

電路是這麼接的....按下開關輸出高態電壓....



我拿了手邊一些常見的開關,分別將波形記錄下來,給大家參考參考:

1.微觸開關(Tack):(這個幾乎測不出彈跳波形喲~)



2.按鈕開關(Push Button)


3.有段的按鈕開關

4.微動開關(Micro Switch)

5搖頭開關(Toggle Switch)


這些開關由於結構的不同,造成輸出波形也各有所異。

因為「有圖有真像!」
下次看到開關動作的時候,大概就能知道開關是如何「彈跳」了吧!

行筆至此讓我不由想起當時我在唸高工時,教我使用儲存式示波器的老師....

現在有數位式示波器方便多了....
在以前要看這類稍縱即逝的波形,只能使用儲存式示波器....
這可是超高檔,價格貴,數量少的儀表....
老師不只另外撥出時間來教我使用,也放手讓我操作....
在實習工廠內老師的身影仍歷歷在目....
只是物換星移....

2 則留言:

  1. 老師很高興在勞動部安排參加創客小站的活動.了解電子的知識!我本身是遊覽車司機因客戶減少.讓我有機會接觸!你可以多介紹你的作品與書籍與我分享.好嗎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