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

烙鐵拆解

烙鐵也是電子製作的重要工具,基本原理跟結構都很簡單....

沒圖沒真象....拆來看看就知道怎麼回事了....

隨便拿一隻舊烙鐵:

先將手把轉開與烙鐵座分離: 

將電源線與電熱絲的壓接螺絲轉開: 

烙鐵頭拆掉: 

從烙鐵頭插座處夾緊,用力將烙鐵座拉出,上下分離: 

鬆開固定烙鐵頭的螺絲: 

 就可以將加熱器拉出:


全部拆開就是這樣:


如果再把加熱器拆開就是這樣:
一個烙鐵插座上繞上加熱絲,中間夾上許多隔熱絕緣的材料(不知是啥?):

測量一下電熱絲電阻約為0.525KΩ,用5(1/2)位數電表加上4線式測量應該是很準的:

 這種舊式的烙鐵是將電熱絲直接接到110V,所以計算一下功率:

P=[(110)^2]/525.4=23W....

良好的焊接可以確保電路正確工作,同時也能保持更穩定的工作狀態以及更長的壽命。
其實要將導體連接,最好的方法不是用焊的,而是用壓接或絞接,接觸電阻會比較小。一般電子線路用焊接是因為不方便壓接才用這樣的方法。

如果預算高一點,或者是要用無鉛焊錫....強烈建議使用控溫烙鐵。
其實基本的結構都差不多,主要差別除了加上控溫系統之外,就在加熱元件不同....

控溫烙鐵用的是陶瓷加熱器:(這是從898D上那隻烙鐵拆下來的....)















紅色的兩端加上電壓就會發熱,而且加熱速度超快。我是沒有精確測試,但是舊式的加熱器,用手抓住通電後也要好幾秒鐘才會感到熱度,陶瓷加熱器則是幾乎瞬間就讓你受不了,一定得放手不可....

除了發熱,加熱器同時也是溫度感測器。從藍色兩端可以測得電阻值,實測(室溫23℃約為46.74Ω):


特別的是溫度升高後....電阻會上升(PTC)....所以是愈熱愈省電(?)....因此利用電阻變化偵測溫度變化,就能準確控制加熱溫度。

升溫快,控溫準....還是用這種的比較好!(廢話.....)

兩者加熱器排排站合照!
















打完收工!

4 則留言:

  1. 本來想把拆解898D的內容也寫上去....無奈拆解後的「屍體」不知放在哪兒?
    所以等我找到再補吧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謝終於有人貼文把電烙鐵講解得這麼仔細 期待版主下一次的文章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那些從加熱器拆下的絕緣材料應該是雲母片,雲母片本身具有高電阻,之前拆過,加熱器外層會有加熱絲(但沒接導線,好像只是要包住雲母片)中間是雲母片,內層才是加熱的地方,裡面每圈纏繞的加熱線排得非常密集,但中間還是有空隙做隔離(本身經驗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嗯....質感很像是雲母片....只是我沒去深究到底是不是....因為我以前用的雲母片都是平板的....很容易碎裂....沒有像這樣捲起來的,所以也不敢下定論....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