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

工作桌與小工具

今天整理很久沒清理的工作桌....順便拍照發個文....

從很久以前剛開始接觸電子製作,我就有專用的工作桌。

最早是在家裡閣樓弄一個舊桌子,試著把工具跟材料用最順手的方式擺放。

這個習慣從大學、研究所到出來教書,一直都沒改變....

現在因為在學校有點資源,搞的比較像樣一點,所以拿出來野人獻曝一番....

我把實驗室分成三個部份:電路實驗、焊接工作、重製作(像切、鑽、銼、3D印表這類)

今天先看看焊接工作桌的佈置吧!




因為我慣用右手,烙鐵擺右手邊。電源插座則在更右邊的位置,這樣比較不容易讓烙鐵燒到電源線。兩隻烙鐵的位置在拉動時不會互相干擾,線也不會纏繞。898D因為較少用到(我只有用熱風槍那邊,烙鐵被我拆了....),擺在一旁休息,有用到再擺過來。

兩台控溫烙鐵分別使用尖頭(圓)型(RX-711)與刀板型(PX-210)兩種不同烙鐵頭。擺兩隻的原因是....有買就擺出來用....本來是只有RX-711,後來PX-210是買給學生用....反正不用白不用....裝上不同的烙鐵頭....就成了雙刀流!

手工具也是吊放在右邊,做電路的鍍銀線(OK線)就放在正前方。左手邊是抽風機,除了桌上那台,後面的風管另外還接到更大的抽風機,才能有效的將錫煙處理掉....

底下放著一個鐵製的垃圾桶(照片沒拍),我是撿大型的油漆桶來用,廢物利用之外,要裝一些焊接的廢料,鐵的材質也比較不易損壞。

焊接工作架也是好用的東西。.除了固定,還能多方向擺設,做小物件時是關鍵工具...

上面是就排些較沒用到的必須物品,重要的還有隻放大鏡燈.....照明是很重要的! 



因為整理桌面,順便介紹幾個不起眼但很關鍵的小工具....

首先是毛刷....
做完焊接工作後,桌面通常是這樣:





千萬不要用手去清啊!
這些剪下來的引線跟焊完的錫粒,邊緣非常銳利,拿支毛刷不是很好嗎?





記得去菜市場還是五金行去買一支,油漆用的就可以,粗刷的就行,便宜的更好!

再來是夾子(鑷子)....
因為我不喜歡丟掉東西....我常訓學生:「再短的(線)都有用!」....好笑嗎?
所以我都會在廢料清掉前再找一次....找到要留下的東西....同樣的....
千萬不要用手去撿啊!
拿支夾子不是很好嗎?




這都是我用血淋淋的教訓換來的經驗....

這個很難撿....



這個會扎手....


用夾子就都沒問題!

另外還有個好用的東西是....磁鐵!
找螺絲(掉到桌子下看不見....)、撿刀片(美工刀片掉地上....)、拆東西時(把轉下來的螺絲放上去就不會找不到....),用處多的很....

所以我焊接工作桌到處沾的是磁鐵....放夾子!
(電路實驗桌上就不放磁鐵了!)















可以去買強力磁鐵來用....要不就廢物利用....壞掉的硬碟、喇叭都能拆出磁鐵來....

當然也有防磁的東西不能這樣用....所以我在工作桌上還有兩個小盒子,雜物盒放撿回來的線頭、零件....另一個小工具盒就是放筆、防磁夾子這些東西!

以上是我焊接工作桌的介紹,給大家參考,謝謝!

再有經費時還想把吸排煙的設備進階....因為目前這樣的方式佔桌面不方便....況且還有3D印表機要用....希望能早日得償所願....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